English

机构设置

 


一、光学工程系

光学工程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年轻的学科。目前已经发展为以光学为主,并与信息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空间科学、精密机械与制造、计算机科学及微电子技术等学科紧密交叉和相互渗透的学科。它包含了许多重要的新兴学科分支,如激光技术及应用、光通信、光存储与记录、光学信息处理、光电显示、薄膜和集成光学、光电子和光子技术、激光材料处理和加工、弱光与红外热成像技术、光电测量、光纤光学、光电子仪器及器件、光学遥感技术以及综合光学工程技术等。这些分支不仅使光学工程产生了质的跃变,而且推动建立了一个规模持续扩张的现代光学产业和光电子产业。

光学工程系设有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光电子科学与工程方向)。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光电子技术应用开发基本技能,能在物理学及相关的光电子技术、电子信息、测试与传感技术等相关领域和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新型研究人才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应用物理学专业的特点是坚持理工结合的指导思想,培养的学生既保持了理科专业基础扎实、思想活跃的特点,又有良好的应用性技能的工程训练,毕业后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开拓能力。应用物理学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有: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数学与物理方法、工程光学、信息光学、激光原理、激光技术、光电子学基础(双语)、传感器原理与技术、光通信基础、光电检测技术等。

光学工程系于2005年获批光学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导师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8名。已完成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安徽省重点项目基金等纵横向课题数十项,曾取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在内的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光学工程学科以光电子技术、激光技术及相关应用为特色,重点发展光纤器件与系统、微结构光学与光场调控、射线光学与成像技术等学科方向。目前在读研究生40多人。部分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或中科院等研究机构攻读博士学位,部分毕业生就业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联影、科大讯飞、美亚光电等知名企业。

任:王飞

支部书记:胡继刚

 

二、物理系

物理系立足学校工科大背景,紧密结合学校以工为主、理工交融的特点,积极发展物理学基础研究及其工程应用。目前物理系现有教师41人,其中高级职称29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兼职)1人,斛兵II1人,斛兵III类(国家青千)1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5人,教师博士学位比例达100%。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教育部应用物理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学科方向涵盖凝聚态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光学、等离子体物理等,重点发展低维功能材料设计与器件应用、量子光学与量子精密测量、固体微结构与自旋电子器件、微纳光子学器件、核物理与核材料应用等研究方向。

科研上,近五年承担国家基金委重点、专项、面上、青年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安徽省重点研发、面上、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在Physical Review系列、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教学上,除了承担物理学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传感等)两个硕士学位点的研究生课程外,还承担全校本科生物理平台课《大学物理》系类课程的教学任务,该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年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省级及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等近10项。人才培养上,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30余人,毕业生不仅具有扎实的数物基础,同时具有光电探测器件、自旋电子器件、量子传感器件、微波器件和新能源器件等设计和制备能力,能在物理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华为、台积电、长鑫存储、美亚光电、中芯国际、中兴通讯、上海联影和徽商银行等公司,部分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社会服务上,承担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医科大学联合培养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医学物理学》课程。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扶贫政策,在灵璧县等地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捐设爱心图书室等活动,助力教育扶贫工作。

物理系正处于高速蓬勃发展时期,欢迎国内外有志人才加入并共谋发展。

任:陈

系副主任:李洪炬、王春华

支部书记:杨远俊 


三、实验物理教学系

实验物理教学系由近代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医学物理实验、演示物理实验等教学科研模块组成,拥有3000平方米独立实验室,能够开设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近代物理等80个大学物理实验及上百个演示物理实验项目。大学物理实验是一门独立设课的必修课程,是大学阶段最早接触到的、系统而全面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科学实验教育课程。2003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安徽省首批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物理教学系党支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入选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培养青年教师获讲课比赛省赛一等奖2项。近代物理实验《金割摆》被教育部高校教指委评为优秀案例,大学物理实验获批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实验物理教学系现有专职教职工20人(教授1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每学年承担理、工、管、医等本科及研究生各专业180多个自然班课程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达 200000人时。实验中心教师主持多项省部级教研及科研项目,教学成果丰硕,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线上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近年来实验物理教学系响应国家的创新教育理念,为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扎实的创新实验平台,多次举办和组织学生参与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安徽省省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与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大赛及教学赛,共获国赛一等奖 9 项、二等奖 5 项、三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共获国赛三等奖1项,华东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项;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与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高教主赛道银奖2项。

任:张

系副主任:陈美霞、陈恒

支部书记:刘彩霞

支部副书记:韦维

 

四、实验凝聚态物理实验室

 

五、量子信息与精密测量技术实验室

 

六、光纤器件与系统实验室

 

七、微结构光学与光场调控实验室

 

八、理论与计算物理实验室

 

九、应用物理教育部网上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