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其他 > 正文

物理学院“十四五”事业规划

发布日期:2022-03-06 来源: 阅读次数: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主要成绩与经验有:

1、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转变教育观念,着力于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高。在强基方面,注重实践教学体系和理论教学体系的有机结合和相互渗透;在实践方面,依托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并通过大学生物理实验大赛等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通过课程改革,使得学生提前一年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或者有一年的时间进入企业实习。

2、培育科学研究成果。十三五期间,实施科研大项目培育计划,科研项目数量稳中有升,总量突破年千万级别,在重点研发计划等大项目上有所突破。试行新兴交叉增长点培育计划利用学院学科跨度大、学科范围广的特点,鼓励不同学科的师资定期开展交流,进而形成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学院优先通过院基金进行培育。鼓励科研成果奖项申报在完成科研体量提升、科研项目级别提升的基础上,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在省部级奖项方面有所突破。

3、有序扩充师资队伍利用学校人才引进政策,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通过一些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以点带面,推动学科的发展。同时,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养,每年有1-2位教师获评正高职称,3-5位教师获评副高职称。通过凝练研究方向,整合师资队伍,结合优秀人才引进逐步优化队伍结构,推进团队建设。

4、加强基础条件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建设一批设备先进、档次较高的研究基地,成为提高教师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保障另外,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在现有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规范实验室管理,建立科研实验平台大型科研仪器的共享机制,实现学院内公共平台及不同学科专业平台的实验条件共享。

5、促进开展学术交流通过建设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鼓励教师、学生参加学术报告会、科研经验交流会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交流学术思想,开阔科研视野,启发科研灵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保持与行业领域内专家学者的紧密联系,邀请其来校报告或者讲学,并鼓励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尽可能多的邀请专家来校讲学或者报告。鼓励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所进行交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进而提高个人的学术价值和学科的校外认可度。

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物理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在科技、社会、经济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物理学院的成立,体现了学校学科布局的日趋优化、合理,还体现了学校坚定不移建设全国一流大学的信心和贯彻落实“强基固本”政策的决心。但是,该学科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从学科本身来看,存在投入大、门槛高等固有挑战从发展环境来看,许多高校纷纷涉足,抢夺资源,竞争激烈;从办学基础来看,名校林立,而我们基础薄弱,要想脱颖而出,确实存在较多困难。具体体现在:

1、师资力量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正高级职称比例较小,尤其缺乏高水平的领军人物。另外,由于学科差异,急需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有工程实践背景的优秀人才。

2、学科方向零散显示度不够。缺乏学科平台和学科方向引导,研究方向多而不强并且在论文、项目、专利、获奖等多个方面,各学科各个方向的发展不够平衡。

3、重大项目缺乏,仍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主,重大项目为数不多,横向科研项目额度小,制约了学科的总体科研体量。

4、学科资源匮乏,国家、省市及学校基础条件建设项目数量少,实验室硬件平台投入不足缺乏开展高水平研究所需先进科研仪器。

5、教学任务繁重,考核压力大。学院承担着全校大学物理和实验物理以及专业教学工作,教学任务繁重。很多教师缺乏精力科学研究,年终面临教学和科研考核的双重压力。

三、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内涵建设,统一发展思想。推进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以二级教代会和群团组织为渠道,以院务公开为方式,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和形成合力。开展学院融媒体平台建设,扩大正能量宣传,推进学院文化环境改善。

2、整合院内学科资源,合理进行配备。按照“大基地、大平台”的思路,凝练出凝聚态物理实验量子信息与精密测量技术、光纤器件与系统、微结构光学与光场调控理论与计算物理五个研究方向方向,明确建设省部级学科平台的具体任务。加大学科资源的调配力度,在资金、项目、用房、研究生、人才引进等方面向平台倾斜。

3、强化立德树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逐步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强化实践环节和过程质量监控,将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办出特色。同时,加强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引导向实际应用、产研结合转移。

4、开门办学,做好产学研合作,加强科研实力。密切与政府和企业行业的联系,以产学研为突破口,引导学院教师主动与行业、企业开展合作,深入产业一线,从实际生产过程中挖掘、提炼科学问题,与企业联合申报项目,组建院企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研究生。

(二)遵循原则

1、全面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

切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形成四大功能有机互动、相互支撑、整体提升质量的格局,为内涵发展打开更大空间,促进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提升学院综合实力。

2、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明确攻坚方向,落实重点改革举措,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注重改革的系统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创新的改革推进机制,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发展的体制机制。

3、全面推进依法治学,提升治理能力

坚持依法办学、依法办事、依法执教,大力加强法治教育,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推进院务公开、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统揽学院发展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师生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与认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三)总体目标

     2025年,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成效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队伍建设水平和国际交流合作质量明显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研究型高水平学院建设扎实推进。

1、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

2025年,稳步增加本科生和研究生规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得到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2、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2025年,科研总经费比“十三五”末增长省部级科研奖励科研平台方面取得突破,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以自旋电子器件设计、中红外光纤光源、量子信息平台、材料基因平台的关键技术为导向,大力提升政产学研用合作的水平和层次。显著提升物理基础学科的科研能力和影响力。

3、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2025年,按照一流学科标准要求,引进和培育一批在本学科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知名学者,努力建成若干具有知名度的研究机构团队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的师资、管理、支撑服务队伍。

4、学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25年,物理学冲击一级博士授权点,加强本科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稳步提升学科综合实力

5、党建思政工作全面加强

2025年,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党内制度更加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

四、主要任务与举措

(一)人才培养

1、本科生教育

十四五期间应用物理学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力争获批。同时,计划申办凝聚态物理专业强基础计划创新实验班,本科生招生计划逐年递增

组织实验物理教学部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争获批。做好面向全校范围的本科生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工作,为全校各专业的专业认证和工程认证等要求的人才培养环节提供支撑。继续推进我校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2、研究生教育

2022年开始,硕士研究生计划每年递增20%,十四五期间实现招生规模翻倍。完成培养方案的优化和课程体系的改进,引入企业联合培养机制,实现多个学科交叉、多种类型培养和多种需求输出的人才培养目标。

博士生培养方面,拟与我校多个学院博士点交叉开展人才培养。基于目前的光学工程和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打造未来的物理学院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请

3、创新创业教育

十四五期间,承办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要把比赛办出规模,办出高质量,提升学院影响力。

有计划地组织学院老师参加各专业高级别教学和专业建设培训,参加讲课比赛和各种创新创业实践及现代教育教学研讨会等,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创新实践指导能力,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师资保障。

(二)科学研究

    1、总体目标

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及科技前沿,瞄准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坚持化零为整,加快推动有组织科研创新,提升承接重大项目的能力。瞄准国防建设重大需求,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强化应用研究带动,鼓励自由探索,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聚焦自旋电子学器件、量子信息、中红外光纤光源、材料云计算等,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重大科研成果技术熟化、产业孵化、 企业对接、成果落地全链条转化机制。以产学研为突破口,校企/院企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加强科技资源整合和成果培育储备,实现省部级成果的新突破,培育国家级成果。

深入推进科研管理的制度化建设,实施自主前沿基础探索性研究和规模、组织化科研联合攻关相结合。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破除唯不良倾向,引导评价工作突出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推动高校科研人员回归学术初心。

年科研到账经费实现稳步增长,到2025年“十四五”末,年到账科研经费总量比2020年翻一番(最后一年到达指标),牵头申请获批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目(累计),牵头申请获批省部级科研基地1-2个(累计),组建具有明显特色研究的校企/院企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平台3-5个(累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安徽省“卡脖子”技术重大专项1-2项(累计),参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1个。

2、工作任务

1)落实产学研合作。与合肥市发改委、国家大科学中心及企业密切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带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的跨越发展。通过项目、基地、创新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引进外部资源。

2)推进重大项目的组织和筹划。通过合作、参与等多种形式,鼓励相关教师参与申报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重大专项、国防重点项目等高层次课题的申报。

3)加强与区域产业的协同和互动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和产教融合,在学院若干优势方向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校企/院企联合实验室。

4)推动省部级科研基地的申报工作重点围二维自旋电子学器件、低温超导材料、光纤器件、纳米器件等前沿先导性技术领域进行统筹谋划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组建研究院,打造新型共性技术平台。

5)积极开展国家公派留学选派工作填补学院没有外国留学生的空白推动人才引智工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扩大学院学术研究的国内、国际影响力。

6)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层长制和安全巡查员制度,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公益体系,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7)严格资产管理和财务审批制度建立学院资产管理科学体系,系统做好资产登记、检查、核对、报废工作,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

3、工作举措

1)坚持大团队、大项目的策略,瞄准满足国家重大工程需要和产业急需的大项目,实施组织化科研,建立团队培养和团队考核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团队积极性。积极推进重大项目的组织和策划,发挥学科方向的基础性和支撑性特点,通过合作、参与等多种形式,鼓励相关教师参与申报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重大专项、国防重点项目等高层次课题的申报。

2)实施省部级科研平台计划,在学校领导下全力争取省部级科研平台,集中优势资源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实施科研成果提升计划,重点对PRL等物理领域顶尖论文和各级科技奖励进行针对性的奖励和培育机制,建立自由探索型和任务导向型科技项目分类评价制度,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

3)充分发挥学院产教融合办公室的作用,实施政产学研用的统筹规划协调,开拓与产业界的合作交流,深度融入产业需求侧,系统实时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校企合作常态化平台和模式,制定规范教师入驻企业工作方式和激励机制,在企业内部建立科研工作室、研究生工作室,实施选派教师到重点合作企业挂职、入驻企业实验室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推动校企合作平台的高质量发展,解决企业的“卡脖子”技术,实施技术引领,加强区域科技协同创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共同体。

4)遴选一批前瞻性基础研究,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提升科技基础能力、打造一支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进系部和学院重点科研基地和平台的分类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建立健全符合科学规律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对基础研究探索实行长周期评价,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

5)设立学院交叉学科发展基金,以项目形式资助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交叉学科领域,具有重大发展前景的交叉学科前沿和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多学科合作,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问题。重点支持培育5个科研团队,分别为:实验凝聚态物理(所属二级学科: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与精密测量技术(所属二级学科:原子与分子物理)、光纤器件与系统(所属二级学科:光学)、微结构光学与光场调控(所属二级学科:光学)、理论与计算物理(所属二级学科:理论物理)。推动其在新的研究领域或研究方向上做出鲜明特色。

(三)学科建设

“十四五”期间物理学、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冲击博士授权。通过方向凝练、人员整合、平台汇聚,加强成果引导,稳步提升学科评估的名次,物理学、光学工程冲击B及以上。

(四)师资队伍建设

按照一流学科标准要求,引进和培育3-5名在本学科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知名学者,努力建成2-3个具有知名度的研究机构团队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的师资、管理、支撑服务队伍。

)党建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升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把握学院发展正确方向,强化全院党员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将“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中、工作中、言行中。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学院实际,完善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和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进步。大力营造和弘扬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将学院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过程有机结合,扎实做好“三全育人”工作。

2、抓好理论学习,牢固思想防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师生理论学习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握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制,不断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

3、夯实基层组织,打造党建品牌。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依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工程、师生样板党支部培育,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学院实际,着力打造一批党建工作亮点和特色。深化拓展“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推动依托专业教育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

4、加强纪检工作,强化监督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视学院纪委工作,完善学院“健全纪检网格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形成纵向联动、横向互通、一体推进的纪检工作体系。完善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风险点,强化监督问责,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师生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5、加强统筹领导,形成发展合力。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重视听取统一战线成员意见。统筹学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支持依据相关章程开展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做“有温度”的离退休工作,推动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学院二级教代会作用,深化院务公开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学院发展。

)学院文化建设

1、锤炼院训院风,形成文化共识。围绕“格物穷理、工业报国、求真务实、团结向上”等内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入开展研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在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深化院训院风深刻内涵。大力营造和弘扬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将学院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过程有机结合,扎实做好“三全育人”工作。

2、推进硬件建设,改善文化环境。规划建设学院师生服务中心、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厅、杰出校友文化走廊、国际合作活动室等,提升学院文化对外展示度,进一步改善学院内外服务环境。改造翡翠湖校区4号实验楼门厅,集中展示学院创新创业成果。优化各系部办公场所文化环境,统一设计安装各系部和平台标识,建设各层大厅文化沙龙。打造学工部门办公场所主题文化展示区。

3、完善软件建设,深化文化内涵。建设学院文化产品体系。设计印制学院宣传册,拍摄学院宣传片;统一设计制作学院笔记本、便携袋、院旗、学院PPT、教师名片。形成学院文化礼仪体系。设计具有学院特色的教师入职(聘任)、晋升、表彰、荣休仪式;设计有文化感召力的学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举办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校友联谊活动等。

)学生思政教育

1、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持续完善《物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推进学院《弘“格物穷理”文化 植“工业报国”情怀》品牌思想政治项目建设,制定实施《物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大思政育人格局。扎实推进日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优化“全覆盖宣讲、风层次学习、项目化体验”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深化价值引领,持续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切实培育具有较强价值鉴赏力、鉴别力、选择力和评判力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好学院网络新媒体中心,筑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培育优秀网络思想文化教育作品,形成1-2个网络育人活动品牌;完善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引导,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研究提高学生网络素养。

2、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修订《物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与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物理学院严重心理危机学生应急处理程序》,制定实施《物理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建设发展规划》、《物理学院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分级分类预警管理、心理危机应急协调功能定位,开展大学生心理普及性教育实践活动,打造“芯语轩”心理健康育人特色品牌。完善学生咨询辅导体系,实现心理育人分层覆盖。健全心理危机及早发现和科学干预机制,形成覆盖全员的朋辈互助机制,完善心理素质欠佳学生“一生一档”建设。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培养,提升心理育人能力和水平。

3、打造学生发展性资助工作品牌。坚持“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经济帮扶”工作理念,在经济帮扶的基础上,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学业、素质、情怀、视野”五维能力发展资助体系。通过线上平台精准认定经济困难生,创新“保障型+”的精准资助菜单;推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岗和实践基地助学岗,增设社会捐资奖助学金和竞赛基金。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鼓励受助学生开展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劳动实践活动。坚持经济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神帮扶中的短板问题,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打造资助育人项目品牌。

4、提升学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物理学院常态化疫情工作实施方案》,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全员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从严规范请销假工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设好学院学业指导中心建设,制定实施《物理学院优良学风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巩固扩大学风建设长效成果,重点开展学习观教育、学术和课堂礼仪教育、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建设优良的导学关系,培育励志拼搏、自由向上、有爱和谐的实验室文化。发挥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的服务式学习功能,引导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提高报国奉献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辅导员每周两次深入学生宿舍巡查和课堂听课制度,全面跟踪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经常性排查摸底工作。完善学术规范教育和管理制度,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优化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和各类评奖评优工作方案。依托安徽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和学校“砼创民族星空”辅导员工作室,深化少数民族学生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

5、破除学生上“能级”的制度瓶颈。构建有物理学院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统筹校内外资源、加强校企校社协作,结合学生党建、专业实践、田野调查、服务社会、就业辅导等环节,对接国家突破“卡脖子”问题需求,向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努力延伸。制定实施《物理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围绕上“能级”的目标和学校第二课堂活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一二课堂深度耦合,不断丰富项目供给、活动供给、内容供给,打造学生乐于聚集参与的第二课堂品牌项目活动。创新教育中心和学院团委分工协作,构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学科专业学术科技竞赛体系,实现100%的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创新能力。

6、发挥学院文化涵养作用与辐射效应。弘扬学院“格物穷理、工业报国”精神文化,持续深入开展爱国荣校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校史、院史的宣讲传播。建好学院文化育人平台,建设文化育人的住宿社区、师生共享的育人空间、“格物穷理、工业报国”精神的思政载体,加强学院学生活动空间建设。系统开展“四寻”文化育人系列活动,包括“中华传统文化寻根教育”、“革命文化寻魂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寻道教育”、“工业报国文化寻己教育”,助力浸润式全过程育人体系的形成。持续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常态化举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寝室文化设计、网络文明等活动,不断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就业工作

依托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加强学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中心建设,制定实施《物理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实施方案》,加强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辅导的目标牵引,完善就业引导、生涯教育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体系,切实推进学院学生的高质量充分就业。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构建学院重点用人单位数据库,加强优质就业实习基地和校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师队伍建设,建设好物理类”精准就业市场。强化学生价值引领,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有重点的输送毕业生,提供优质人才资源。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将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评价反馈支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

五、组织保障与需要学校提供的支持措施

(一)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为了更好的实现“十四五”建设目标,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提供保障,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

1、组织保障

在学院领导和教授团队的支持下,成立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分管学科的副院长任副组长,教授委员会全体成员及部分学科青年教师骨干任组员。在学科建设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学院采取统筹规划,按照不同学科特点和现有基础的差异,将建设任务细化责任化,采用目标责任制的方法,逐级分步实现各个学科的建设目标。

2、政策保障

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为科学评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等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引领。成立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师资补充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评价,并限时办结,为人才引进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学院鼓励教师进修、出国留学、参加学术交流鼓励教师参加工程实践,并要求教师在返校后在学院范围内进行交流,使更多人受益。

3、基地保障

学院一方面要建设好现有基地,整合外部资源,另一方面将通过大力推进学院与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建设更多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拓展空间,为教师承接和完成项目、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基地保障,为学科发展提供基地保障。

4、实验室用房保障

根据学校公房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学院行政用房实行严格总量控制,实验用房和科研用房按需分配有偿使用,保证本科实验用房和科研用房的合理配置,避免资源的浪费,提高房屋利用率,确保各研究团队有必须的发展空间。同时,学院将积极向学校争取更多发展空间。

5、经费保障

为保障学科发展,学院积极拓宽筹资渠道,提高筹资能力,完善筹资投入体制和机制,在以国家及省市拨款为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加大基金会筹资力度,广泛争取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海内外校友等提供资助和捐赠,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

(二)需要学校提供的支持措施

1、政策支持

由于物理学科的特殊性,为稳定现有师资、引进优秀人才,需要学校给予特殊的人才政策,物理学科需要对教师采用长周期考核,鼓励“十年磨一剑”从事基础研究

2、资金和场地支持

为确保物理系的发展,需要学校在办学场地和硬件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另外,新学院成立和发展也需要空间上的扩充和办学经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