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大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二十大专题 > 一线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勇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12-03 来源: 阅读次数:

112627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总决赛通过线上比赛方式进行。经过校赛初选、国赛盲评初选、决赛答辩及自研装置演示,我校合肥校区和宣城校区6支队伍勇夺国赛一等奖,获一等奖数量居全国参赛高校前列。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是我国高等学校物理学科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也是国家级榜单热门竞赛。为全力备赛,我校物理学院在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的支持指导下,于今年3月初发布校赛通知,并于5月份对来自全校近100支队伍的作品进行初评及答辩,选出校队备战国赛。国赛备赛历时6个月,学校、学院和专家、师生在备赛过程中付出了巨大努力,学生在比赛中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创新创业意识、团结协作能力、极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在自选类和命题类两项比赛中,我校合肥校区格物队、只因队、量子斛、声创小队,宣城校区测量小子、溯光明理队分别斩获国赛一等奖。

在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物理学院按照“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集成体系要求,探索发展“赛学研”协同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基础-专业-创新-科研”逐层递进的人才培养架构,对“双一流”背景下工科培养体系进行探索建设与实践。本次竞赛成绩的获得,充分展现出物理学院在物理类学科竞赛中的突出成果,反映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取得的显著成效。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旨在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本次竞赛共有来自约五百多所高校的两千多项作品参赛,参赛人数超过一万人。

自选类1等奖获奖作品:

1)空间结构与光的衍射(获奖学生:肖云飞、夏睿丹、乔梦瑶、陈昌林;指导教师:朱志峰、李平)

2)基于机器视觉与光杠杆的微小扭矩测量仪(获奖学生:王艺融、施证耀、金柯、吴新睿、夏明耀;指导教师:陈恒、江海燕)

命题类1等奖获奖作品:

1)氮-空位色心系综电子自旋能级测量及应用(获奖学生:刘贵乾、王江浩、聂志胜、翟宇龙、杨凡;指导老师:范经纬、刘彩霞)

2)基于三电一光一力法的透明液体溶质确定及浓度测量装置(获奖学生:文智、贺子权、梁广豫、张彤、胡益凡;指导教师:王雅萍、方莲)

3)基于四元麦克风阵列的三维声源定位装置(获奖学生:李文杰、陆嘉洁、白杨杨、王慧明、李朝阳;指导教师:杨晓雨、吕楠)

4)新型混响抑制结构及阵列可调声源定位系统(获奖学生:李恒宇、徐黎强、黄鑫、王丽洋;指导教师:陈舞辉、张霆)

格物队

只因队


                                                                                                  测量小子


                                                                                                   

                                                                                                  溯光明理


量子斛

 

声创小队

                                                                                                                                                   

                                                                                                          /陈舞辉 图/张霆 刘彩霞  审核/巩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