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大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二十大专题 > 重要精神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2-12-06 来源: 阅读次数:

新华社北京1028日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10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

延安杨家岭,古柏苍松环抱着庄严肃穆的中央大礼堂。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来到这里,瞻仰中共七大会址。

1945年,党的七大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将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为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

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新征程上,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在新征程启航之际,回望历史、铭记初心,彰显的是一个百年大党始终不渝的信念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时空变幻,初心如磐。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说,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示范引领、探访红色旧址、赓续红色血脉,就是要引导全党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一部党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延安革命旧址比作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

在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同志给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党的自我革命。延安大学教授高尚斌说,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去年3月曾经在武夷山朱熹园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站稳立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

半个世纪前,下乡插队的习近平生活劳动在陕北的黄土地上,切身感受着百姓的悲欢苦乐,厚植下深深的人民情怀。

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延安这片黄土地,牵挂着父老乡亲的生活状况,他心中有群众的冷暖,和人民心贴着心。在新闻报道里,看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回忆起在延安地区生活劳动的岁月,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村民石春阳动情地表示:作为农村基层党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凉山腹地,曾经让习近平总书记揪心的四川省昭觉县悬崖村村民们已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位于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开启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让悬崖村变了样。悬崖村村支书某色吉日说,现在靠着发展脐橙、油橄榄等特色产业,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我们要继续壮大产业、推进旅游规划,让家乡更美、乡亲们更富。

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这次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夜幕下,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灯火通明,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仍在忙碌着,不时接打电话,回应社区居民的各种诉求。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关键时刻来到武汉鼓励大家,这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最真实写照。桂小妹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调动整合各层级治理资源和服务力量,努力实现多元共治,真正做到和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十年伟大变革,人民的幸福生活,是锦绣山河最温暖的底色。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陈家铺村,原有老屋改造的民宿、书店、手工作坊等场所错落有致,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我感触很深。松阳县委书记莫靓说,松阳县紧密围绕缩小城乡差距目标要求,努力破解山区县发展困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六年实现10%以上增长。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继续奋斗: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回顾延安时期军民艰苦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同志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

幼儿园里满是欢声笑语,砂糖橘种植基地里一派丰收场景……在广西乐业县百坭村,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生前的一桩桩心愿,已在全村乡亲们的共同奋斗下成为现实。

幸福日子都是靠奋斗出来的!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旭表示,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擘画了新的蓝图。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要求,带领全村一起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汗水在这片山坳里书写新的奇迹。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江西省兴国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温秋宁对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老一辈革命家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感触很深。

兴国也有一种好作风。革命战争年代,一曲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的兴国山歌唱出了革命前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作风形象。正是靠着这样的作风,我们才能形成血肉般的党群关系。温秋宁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继续把党的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海口舰首批舰员、一级军士长王东还记得,2012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第一次离京视察部队就登上海口舰,强调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现代化建设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要求全党同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延安时期,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我们作为有着光荣传统的人民军队一员,更应牢记嘱托,坚决战胜强军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坚强后盾。王东的话语里满是自信与豪迈。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延安发出伟大号召: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二十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便马不停蹄赶回工作岗位,来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连续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正在显雏形、出形象的雄安新区正是这幅蓝图中美丽的一笔。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田金昌表示,作为雄安新区建设者中的一员,将继续鼓足干劲,以出色业绩开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politics/2022-10/29/c_11290864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