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发展服务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和光·大学生心理骨干技能提升”斛心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更好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技能,1116日,物理学院在翡翠湖校区1号寝室楼学生成长社区沙龙空间举办和光·大学生心理骨干技能提升斛心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美国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贾靖华老师担任主讲,学院“核光”心理协会骨干及2022级本、研心理委员、寝室心理气象员参加活动。

活动围绕“朋辈心理帮助三大基本功”展开技能培训。贾靖华从心理委员角色定位出发,指出进行朋辈心理帮助是助人自助的过程,为同学们分析了心理帮助中助人自助、不求不助、保护双方的原则。贾靖华重点讲解了当同学们进行朋辈心理帮助时需要关注的几个重点:倾听需要用心,陪伴就是在心理帮助的过程中帮助同学冷静、缓冲情绪,共情和平等、尊重是朋辈心理辅导员对同学采取的内在态度。最后,贾靖华指导同学们现场模拟咨询师与来访者的情景,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朋辈心理帮助。

本次斛心沙龙活动是物理学院“大学生心理骨干技能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也是125心理健康月重要活动之一,活动的开展从专业的角度提升了心理骨干对自身工作职责和内容的认识,也让大家掌握了更多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物理学院将继续通过开展心理骨干系列培训防范化解大学生心理危机,提升心理工作育人实效。

 

(文/侯泽君  图/陶候  审核/陈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