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中科大周小蓉教授为物理学院大学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 阅读次数:


5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小蓉教授应邀在我校翡翠湖校区为物理学院大学生作报告,报告主题为“中国新一代的超级陶粲装置”,报告会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侯泽君主持,学院近100名高年级本科生参会。

报告会上,周小蓉分享了她在粒子物理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本相互作用以及粒子物理的演化历程,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对该领域的基础认知,然后详细阐述了如何运用加速器进行粒子物理研究,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全球范围内几个重要的加速器项目。最引人瞩目的是周小蓉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在筹划建设的STCF项目的详细介绍。该项目作为我国自主提出的未来2-7GeV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STCF将比目前正在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具有更广泛的能量覆盖范围,并提升50倍以上的亮度,其探测器性能也将进一步提升,这将极大地推动粲物理和强子谱学的研究能力,为陶轻子物理研究带来开创性的新成果,准确验证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并寻找新的物理机制。

报告会最后,周小蓉鼓励更多的学生加入粒子物理研究的行列,探索未知世界的奥秘。本次报告不仅为在座听众提供了深入了解粒子物理和STCF项目的机会,也激发了广大学生对这一领域的兴趣和热情。

周小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特任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年拔尖人才。参加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BESIII物理实验,从事低能区QCD及重子相关的研究工作,研究课题包括奇特态粒子性质研究、核子与超子的电磁结构精确测量,以及重子稀有衰变和CP破坏的寻找等。作为主要贡献者在Nature Physics, PRL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文/侯泽君  图/张宇  审核/陈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