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组织“喜迎二十大,奋进追光人”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2 来源: 阅读次数:


101日至10日,物理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追光人”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深化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全院团员奋发进取、开拓创新。

2019级团支部开展了党团知识竞赛。竞赛以党、团基本理论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为主,现场气氛紧张激烈、精彩纷呈,两个班级的代表队自信沉着、思维敏捷、对答如流,赢得一阵阵喝彩。本次竞赛活动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学党史、学团史的热情,激励团员青年在学习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团支部组织了主题观影活动。影片《无负今日》以《大学》《师说》《青春》三个篇章聚焦,将百余年来“尊师重教”的传承精神娓娓道来。众师者一齐用手语表达“无负今日”,用感性形象的方式致敬“燃烧自己,点亮他人”的人民教师,师者初心逾越百年从未更改,令全体团员青年感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弘扬和传承工大老师们的报国情怀,自觉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不竭动力。

2021级团支部围绕“新时代伟大成就”开展主题学习。团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微纪录片《这十年》,该纪录片以微观视角讲述时代变革,通过5050事展现这10年间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团员青年们从纪录片中领悟到非凡的“中国力量”,无论是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或是近年的抗击疫情,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在交流环节,团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家乡这十年的伟大变化,并写下了对党、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2022级团支部深入社区开展了实践活动。团员们来到肥西县桃花镇集贤社区,陪伴社区老人和少先队员共度节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集贤社区少工委,团员们带领少先队员一起制作中医药香囊,引导少先队员们认识到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繁华逸城小区,共青团员们分成不同小组,分别上门走访不同老人,每到一家团员们都主动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向老人们赠送节日慰问品,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研究生团支部组织了“2021中国科技”分享会。团员们围绕祖国2021年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新时代研究生应当怎么做好“追光人”展开交流。团员青年们围绕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试验装置(EAST)取得新突破、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并顺利抵达轨道、中科大研究团队大幅刷新世界纪录将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 成功研制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认识到祖国科技发展今非昔比、日新月异,并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喜迎二十大,奋进追光人。物理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在主题团日活动过程中充分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表达了自己传承“格物穷理,工业报国”精神、勇当时代“追光人”的信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侯泽君  图/陶候 宋明慧  审核/陈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