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组织团支部赴肥西县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

发布日期:2022-10-12 来源: 阅读次数:


1010日,物理学院组织新生团支部赶赴肥西县桃花镇集贤社区,开展“秋兰为佩,重阳情深”社区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应用物理学22-1班团支部来到集贤社区少工委,带领社区少先队员手工制作中药香囊,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品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青团员们首先通过讲解《离骚》名句“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向少先队员介绍了人们佩戴中药香囊的悠久传统和屈原高洁的道德情操,然后介绍了香囊的制作方法和各种药材的功效。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佩戴香囊是一种驱邪解毒预防瘟疫的方法,具有预防流感、芳香辟秽、防蚊驱虫、醒神开窍的作用,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颗明珠。之后,团员们带领少先队员们亲自尝试,抓取佩兰、白芷、陈皮、艾草、薄荷、紫苏等药材,手把手的教少先队员制作属于自己的香囊。本次实践一方面让少先队员们认识到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让少先队员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明白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应用物理学22-2班团支部前往集贤社区繁华逸城小区,走访慰问社区老人,弘扬敬老美德,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共青团员们分成不同小组,分别上门走访不同老人。每到一家团员们都主动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向老人们赠送节日慰问品,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有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通过这次活动,团员们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在实践中升华了自己的道德认知。

自从物理学院和集贤社区共建大学生实践基地以来,已依托基地开展多次大学生党团员“进社区”实践活动。学院将根据全校基层团支部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继续动员全院团员青年常态化到城乡社区、青年之家报到,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侯泽君  图/陶候 王一鸣  审核/陈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