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中红外光纤及器件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7 来源: 阅读次数:

524日下午,物理学院在翡翠科教楼A座第四会议室举办“中红外光纤及器件系列讲座”,邀请吉林大学秦冠仕教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廖梅松研究员、东北大学程同蕾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李晓辉教授作学术报告。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高伟清教授主持讲座。

秦冠仕教授以“新型氟碲酸盐玻璃光纤及其应用”为题,介绍了在氟碲酸盐玻璃光纤设计与制备、高功率中红外超连续相干光源、宽带光纤放大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廖梅松教授以“非线性调控的特种光纤及其在激光技术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面向当前和未来先进激光技术的需求,开展具有不同非线性特征的特种光纤研究,及其在激光传输与超连续谱技术中的应用。程同蕾教授以“中红外微结构光纤及其应用”为题,介绍了中红外光纤的基本特性、制备方法以及近年来在激光器,传感领域和非线性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李晓辉教授以“低维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及超快光纤激光技术研究”为题,介绍了低维窄带隙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及其在超快光子学和高性能光纤激光器中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报告会上,四位专家学者与现场师生就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使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拓宽视野,加强合作。



中红外光纤激光在基础研究、医疗、红外遥感与成像、光电对抗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本次中红外光纤及器件系列讲座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在中红外光纤、中红外激光及相关器件方面的对外合作交流,助力我校光学和光学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

 

(图、文/黄松  审核/高伟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