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红外光纤及器件系列报告四则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 阅读次数:

中红外光纤及器件系列报告四则

报告地点:翡翠科教楼A座的第四会议室

工作时间2023524日(星期三)14:00-16:40

举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主题

为推动中红外光纤、中红外激光及相关器件方面的合作交流,助力我校光学和光学工程等相关学科建设,物理学院组织“中红外光纤及器件系列讲座”活动,特邀请该领域知名学者吉林大学秦冠仕教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廖梅松研究员、东北大学程同蕾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李晓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新型氟碲酸盐玻璃光纤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23524日(星期三)14:00-14:40

报 告 人:秦冠仕 教授

工作单位:吉林大学

报告简介

高功率全光纤中红外激光光源在基础研究、医疗、红外遥感与成像、光电对抗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这一前沿领域,围绕面向高功率中红外激光光源应用的中红外玻璃光纤与器件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在氟碲酸盐玻璃光纤设计与制备、高功率中红外光纤激光、宽带光纤放大器等方面获得了多项研究结果。在本报告中,首先介绍近年来国际上高功率中红外光纤激光的发展状况,然后重点介绍我们在该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新型氟碲酸盐玻璃光纤设计与制备,(2)基于氟碲酸盐玻璃光纤的高功率中红外超连续相干光源,(3)基于稀土离子掺杂红外玻璃光纤的宽带光纤放大器。

报告人简介

秦冠仕,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光子学报》第十届编委会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是红外玻璃光纤与器件。近年来在Optica, Laser Photon. Rev.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完成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以及华为公司技术开发项目(连续资助)等。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非线性调控的特种光纤及其在激光技术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3524日(星期三)14:40-15:20

报 告 人:廖梅松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报告简介

特种光纤在非线性、模场、色散等方面与普通通信光纤具有显著不同特征,在激光器中有重要应用。各种结构形式的特种光纤已经发展成为新型光纤激光技术的核心器件,发挥着关键作用。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面向当前和未来先进激光技术的需求,开展了具有不同非线性特征的特种光纤的研究,探索了其在激光传输与超连续谱技术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廖梅松,研究员,博导。2013年加入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方向为特种光纤及其在光电领域的应用研究,包括低非线性传能光纤,高非线性光子晶体光纤,保偏光子晶体光纤,中红外氟化物光纤,超连续谱激光器等。主持承担了中科院百人计划,浦江人才计划,JKW基础加强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学术报告(三)

报告题目:中红外微结构光纤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23524日(星期三)15:20-16:00

报 告 人:程同蕾 教授

工作单位:东北大学

报告简介

中红外光纤在先进红外光子器件的发展中变得越来越突出,由于其高灵敏度和多用途的遥感采集能力,使其成为了一个理想的现场检测平台;同时由于其本身固有的高非线性特性,在非线性光子器件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阐述了中红外光纤的基本特性、制备方法和近年来在激光器,传感领域和非线性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程同蕾,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特种光纤及其光子器件。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辽宁省红外光电材料及微纳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工程入选者,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入选者,沈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入选者,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Invitational FellowshipPostdoctoral Fellowship,日本丰田奖学基金研究奖赏获得者,IEEE IMS TC-42委员会委员和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委会。申请人长期从事非线性光纤光学、特种光纤及光子器件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展了特种光纤材料合成、特种光纤制备、测试及应用的系统化研究,取得了多个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目前以第一作者(含通讯)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

学术报告(四)

报告题目:低维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及超快光纤激光技术研究

报告时间2023524日(星期三)16:00-16:40

报 告 人:李晓辉 教授

工作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报告简介

非线性光学(NLO)材料由于其优异的光学、电学和光电特性,广泛用于光调制器、光开关、光限幅器、光存储器、光电探测器等领域。因此,研究非线性系数高、响应速度快,饱和流强适中的非线性光学材料对于开发新型光电功能器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系统地研究了基于过渡金属硫化物(TMDs)、金属氧化物(MOx),重氮金属单质材料(Bismuthate)Mxene、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石墨炔(Graphdiyne)等低维窄带隙材料的非线性光子器件的制备和非线性光学表征特性,并探索了其在超快光子学中的应用。并研究了基于这些材料的超快光纤激光脉冲产生,脉冲的动力学行为及其特殊演化规律。探索了高重复频率脉冲激光,窄脉宽激光,窄线宽脉冲激光的不同性能。后续工作将继续在超短脉冲激光相关领域探索新方法,寻找新技术,拓展新波段,研究新机理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

报告人简介

李晓辉,200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学系,获得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攻读研究生,2012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122-20159月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超短脉冲光纤激光技术,光纤中脉冲动力学,中红外光纤激光,低维材料的光电子特性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pj 2D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 Small,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ACS Photonics, Applied Materials Today,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Carbon, Nanoscale, Nanophotonic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Langmuir, Opt. Lett., Opt. Express等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期刊上发表170余篇论文,150余篇期刊论文被SCI检索,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100余篇。其中8篇论文入选相关期刊封面文章。五篇论文入选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 Google Scholar总引用5390次, H-index39。应邀担任6个国际光学类期刊的客座编辑;《光子学报》、《红外与激光工程》等期刊青年编委;30多个在光学、工程技术领域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人。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陕西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资助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2017年获新加坡工程师协会颁发的杰出工程成就奖(IES Prestigious Engineering Achievement Awards 2017)研究团队“特种光纤脉冲激光技术”项目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研究团队“基于新型低维材料的超快光子技术研究”项目获202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