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亚波长光栅结构的连续谱准束缚态及其应用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亚波长光栅结构的连续谱准束缚态及其应用

报告人:吴丰,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715日(周五)15:00-15: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764-725-327

报告摘要:

    近年来,由于在激光产生、近完美光吸收、窄带滤波、超灵敏传感和光学非线性效率增强等方面的应用,连续谱准束缚态受到了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与传统的分立束缚态不同,连续谱束缚态位于连续谱中。此外,连续谱准束缚态的品质因子(Q因子)可被某些参数(如几何参数或入射角)进行大范围的调节。至今,国内外研究人员已在波导阵列、二维/一维光子晶体平板、超构表面、亚波长光栅结构和介质盘一维链等光学微纳结构中实现了连续谱准束缚态。本报告将围绕亚波长光栅结构的连续谱准束缚态及其应用进行展开,首先讨论亚波长光栅结构中形成连续谱准束缚态的物理机制,其次讨论这类连续谱准束缚态在古斯-汉欣位移增强、近完美光吸收和光谱线型调控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吴丰,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聘副教授。2020年获同济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光子晶体、超构材料和亚波长光栅中的各种新型光学现象及其应用研究,具体包括含双曲超构材料的光子晶体的带隙调控及其应用、光学微纳结构中的连续谱束缚态和古斯-汉欣位移增强等。截至20226月,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hys. Rev. Appl., Phys. Rev. B, Phys. Rev. A, Appl. Phys. Lett., Opt. Lett.Opt. Express等物理和光学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多篇(含ESI高被引论文1篇,Editors Pick论文2篇)。发表的论文已被SCI引用400多次(其中引用超过50次的论文有2篇)。担任期刊Phys. Rev. Lett./Appl./A, Opt. Lett., Opt. Express, J. Appl. Phys., J. Phys. D: Appl. Phys.J. Opt.等期刊的审稿人。担任期刊Photonics的客座编辑,组织专题“Photonic Crystals: Physics and Device”。ResearchGate主页: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Feng_Wu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