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Chiroptics empowered by bound states in the continuum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Chiroptics empowered by bound states in the continuum

报告人:陈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2624日(周五)15:30-16:30

报告平台: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

报告摘要:

    手性光子学(Chiroptics)研究的是光与物质的手性相互作用,在药物研发、疾病诊断、光学元器件等领域有广泛应用,而连续域中的束缚态(Bound states in the continuum, BIC)作为一种具有超高品质因子和拓扑特性的光学模式在近些年受到了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将BIC应用于手性光子学可以显著提高手性光学响应强度,并产生一些奇异现象。报告人将介绍近期在手性光子学与BIC结合方向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手性物质诱导的强耦合,手性BIC以及基于BIC的手性激光器等,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学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陈杨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系,之后前后在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工作,于20219月通过中科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建“纳米光子器件与系统”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子学、光学超表面、生物光学传感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 Rev. Phy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Nano Letter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