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选拔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31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高教司函【2010】13号)文件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章程,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中山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教学赛),是一项始于2010年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由各国家级物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牵头组织,面向在校本科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为满足高校参赛需求,拓展竞赛影响面,本届赛事邀请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所属高校,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的获奖高校参加。中国科学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办了首届(2010年)和第二届(2012年)竞赛。南京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办了第三届(2015年)和第四届(2017年)竞赛。南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办了第五届(2019)竞赛。东北大学承办了第六届(2020年)竞赛(创新赛),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联合承办第七届(2021年)竞赛(教学赛)和南昌大学承办了第七届(2021年)竞赛(创新赛)。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了第八届(2022年)竞赛(创新赛)。第九届(2023年)竞赛(教学赛)将于2023年7月23日至27日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和珠海校区举行,合肥工业大学代表队将在广州校区南校园参赛。

    竞赛方式:命题实验、现场完成实验;

    命题范围:普通物理知识及基础物理实验、综合性、研究性实验;

    命题类型:基础性实验题和综合、研究性实验题两类,每类题都具有设计性的空间。

    1、报名条件

   我校大二(已修完大学物理,在修大学物理实验(下))、大三(已修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在读本科生;

大学物理实验成绩优秀、动手能力强、物理学科成绩优秀、理解认知能力强。

    2、报名时间和方式

   2023年4月1日~4月9日发邮件到陈美霞老师的邮箱:mxchen@hfut.edu.cn,请注意报名邮件标题为“学号+姓名+手机号+报名物理实验竞赛”。

    3、其他事项

   请有兴趣参加的同学积极报名,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将根据报名情况选拔参赛选手。为帮助参赛选手争取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将从4月上旬开始,利用同学们的课余和双休日时间,安排为期3个月的赛前强化实验训练。

 

                                    合肥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