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合肥工业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 阅读次数:


各院系、各同学: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IYPT赛题都是贴近实际生活的开放性物理问题,并在竞赛一年前公布,其主要目的是训练学生针对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发表观点和进行辩论的能力,并特别强调团队协作、开放思维和表达能力。

为进一步活跃我校本科生学术氛围,学校拟定于20221217-18日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合肥工业大学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校赛。校赛结果是选拔队员参加2023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五届安徽省省赛的重要依据之一,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备注:如果与四六级等考试活动时间冲突,校赛时间顺延)

 

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我校在校本科生(合肥校区),不限专业。

二、校赛时间:报名开始时间20221010日,比赛时间20221217 -18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校赛流程:

1、赛题和参赛形式: CUPT赛题已于20227月由IYPT官方公布,赛题共17道(见附件)。本次校赛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参赛同学选择17题中任意1题作为参赛题目,并在指定时间内开展所选赛题的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以PPT形式汇报答辩。

2、答辩:需制作3-5分钟PPT向答辩评审组展示自己所研究赛题的实验成果和理论分析,并回答评委提问。

             答辩评分标准

内容(35%

表达(35%

讨论(30%

-物理知识的正确性;

-论据是否切题;

-科学方法的正确运用;

-实验、理论及其一致性;

-结论的说服力

-思路清晰;

-表达清楚;

-公式和符号的正确解释;

-正确的模型,量纲的一致性;

-展示形式(现场演示实验,音频,视频);

-正确的参考文献

-评委的问题和回答

-回答是否切题;

-物理的正确性;

-恰当及扎实的物理知识;

 

四、报名方式:

本次校赛自愿报名,自由参赛,无需报名费,参赛同学其他费用自理。参赛同学请登陆“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加入比赛官方QQ群:927584162。校内赛报名时间截止至2022121612:00时(暂定)

五、奖项设置及奖励方案

根据本次竞赛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奖同学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赛后,将依据参赛成员的成绩选拔组队,进行相关培训后参加2023年举行的第五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 刘瑞轩    E-mail2021213133@mail.hfut.edu.cn

联系电话: 13155179263        QQ1261581251

合肥工业大学2023CUPT校赛官方群:QQ号:927584162

届时会在群里发布相关通知,请同学们申请加入,加群验证方式为专业_年级_姓名。该官方群是学术交流、讨论的平台,对物理学术竞赛感兴趣的师生均可加入,群内将会提供往届的部分资料以供参赛者学习参考,群内辅导老师也会及时为大家提供答疑解惑。如需在大学物理实验室中进行研究,赛事组委会将会为参赛同学提供支持和帮助。

请关注公众号:IYPT青年物理学家

 

附件一:2023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赛题

 

              本科生院  物理学院

   2022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