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 阅读次数: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其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所在院校的推荐免试指标,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3.在学期间,申请人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或有论文发表、有科技发明专利等情况的,优先录取。

二、学院简介:

物理学院前身应用物理系始建于1980年。2009年成立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2015年获批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213月从原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抽调部分系部成立物理学院。物理学院现有教职工 88人,90%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专业教师69人,包括教授16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3人。拥有院士1名(兼职)、青千1人、斛兵学者II类教授1人、黄山青年特聘教授3人,并拥有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学院拥有物理学和光学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立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分别为:凝聚态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理论物理。建有“教育部应用物理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安徽省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等省部级平台。

物理学院面向国家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的重大战略需求,在相关领域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前沿基础研究,致力于解决重大的物理问题;面向学校的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推动物理学与信息、电子、材料及仪器等学科的交叉发展;建立一流人才培养与一流前沿研究之间的良性循环体系,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锻炼出一批杰出的物理学家。经过不断地建设,物理学院将为我校一流(新)工科的建设、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合肥工业大学物理学院覆盖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和物理学三个一级学科,拥有集成电路与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和物理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为安徽省重点学科。目前学院各类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450余人。

三、推免招收专业及规模:

学院代码及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专业招生计划

拟招收推免人数

018

物理学院

070200

物理学

学术型

11

5

080300

光学工程

15

7

085401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

专业学位

15

7







四、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流程:

根据2023年教育部文件规定,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程序如下:

1.考生填报专业志愿

928日起,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确定拟申请的专业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的“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专业志愿。

2.各学院发出复试通知

928日~1017日,学院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及时查看推免生报考情况,向符合招收条件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须登录推免服务系统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同意复试。

3.考生参加复试和体检

928日~1017日,学院根据校内、校外推免生报考情况组织复试。依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要求,“考生体检工作由招生单位在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

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考生到医院、体检中心等人员密集高危险地点聚集,体检暂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拟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

  4.办理拟录取手续

928日~1017日,学院将拟录取推免生名单上报学校审核,待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在“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同意待录取的考生按要求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及时完成接受待录取程序。

5.录取公示

1020日,全校推免生接收录取工作结束。能够及时完成接受待录取程序的考生,将被作为拟录取推荐免试生,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对社会公示。公示结束后,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报教育部备案。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时考生需交验以下材料:

学院对校外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电子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考生须按学院要求通过指定方式上传下列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1、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英语等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和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3、如考生本人提出保留入学资格12年后再入校学习,需要考生本人填写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保留年限只能为1年或2年。

六、复试的组织实施

(一)复试形式

学院复试组织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对所有推免生的复试统一采用专业综合面试(满分值为100分)。复试结束后,按考生专业综合面试成绩确定本专业的拟录取名单。

(二)专业综合面试考核内容

1.掌握基础知识、基础理论情况;2.掌握专业知识情况;3.对本学科专业前沿知识、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4.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含敬业精神);5.思维与反映能力(含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6.英语水平等。

七、录取原则与奖助政策:

1.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成立推荐免试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坚持贯彻“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2.学费标准以上级主管部门核定的培养费收费标准为准,录取的硕士推免生第一学年直接享受合肥工业大学校一等学业奖学,第二、三学年按照奖学金评定办法评定学业奖学金。

八、学院招生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老师

话:0551-62903603

物理学院

2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