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仙辉院士为物理学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 阅读次数:


2022928日,物理学院在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大报告厅举行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陈仙辉院士“开学第一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负责人、辅导员和2022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其他年级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大为主持。

典礼现场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高伟清向全体新生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院的光荣历史、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情况,并对全体2022级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铸魂立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是希望同学们格物穷理,锻造自身过硬本领;三是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常务副院长高伟清致欢迎辞

应用物理学22-2班班主任陈昭代表全体教师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勉励新生快速融入工大,做好自我管理,养成良好习惯,跑好大学生活第一棒,让自己有潜力成为卓越人才。高年级学生代表、应用物理学20-2班荣钊敏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建议新生们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项平台,明确目标、勇于尝试、自信自强。应用物理学22-2班何知雨代表全体新生表态,要传承学院“格物穷理,工业报国”的文化,努力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才。

教师代表陈昭、老生代表荣钊敏、新生代表何知雨分别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院院长陈仙辉以“物理学发展和技术变革”为主题,为全体同学讲授 “开学第一课”。陈仙辉院士首先对新入学的同学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向优秀校友看齐,提振对物理的热爱与自信。

陈仙辉院士从物理学的研究领域讲起,介绍了物理学从经典物理学到相对论、量子物理学的发展历程,指出当今物理学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宇宙的起源、物质的结构以及宏观物质中的物态和量子现象。陈仙辉院士说,经典力学和热力学带来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电磁学带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量子力学则引领当今的信息革命,物理学作为基础科学,对人类文明与进步有极为显著的贡献。

陈仙辉院士认为,随着摩尔定律带来的挑战,半导体集成电路已进入亚十纳米技术节点,接近物理极限,新一代低能耗信息技术如何发展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人类从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走来,现在正处在硅基时代,未来支撑人类发展的将是量子材料。人们对量子材料的研究极大地促进了对物质世界的认识,产生了许多物理学最新的前沿方向和潜在的应用。

陈仙辉院士指出,超导电性是第一个被发现的宏观量子现象,是对传统概念的重大突破,从一开始就引起了科学界的极大关注。超导体作为一项重要的量子材料,具备零电阻、完全抗磁性等特征,在可控核聚变、磁悬浮列车、量子计算机、大型强子对撞机、核磁共振成像仪、超导输电技术、船舶推进电机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用武之地,超导集成电路更是后摩尔信息技术的重要方向。陈仙辉院士表示,“室温超导体的发现是这个领域科学家的梦想,正由于超导电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和深刻的科学内涵使其百年不衰。”

中科院院士、物理学院院长陈仙辉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讲座最后,陈仙辉院士再次勉励全体同学,“科学既是人类智慧的最高成果,又是最有希望的物质福利的源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听完陈仙辉院士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扎实打好物理学科基础,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弘扬“格物穷理,工业报国”的学院文化,成为时代的“追光人”。

 

(文/侯泽君   /陶候  宋明慧   审核/陈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