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党风廉政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 阅读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按照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安徽省委、安徽省纪委监委等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政治建设引领高质量管党治党,切实保障政治责任落细落实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夯实学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制度和体制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议事程序,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注重发挥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职能部门主动落实、党政办公室定期督查的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纪委办公室)

2.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的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着眼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常态化疫情防控、定点帮扶等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完善贯彻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将巡视整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以整改为契机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将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抓到位、抓到底。深入开展校内巡察整改专项监督,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定点帮扶办公室)

3.夯实校内巡察全覆盖成果。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的最新部署和学校党委的最新要求,对标党中央对教育系统巡视反馈意见精神,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人才保障“三大保障”,进一步规范标准体系,优化体制机制,激发队伍活力,筑牢巡察工作发展根基。做好巡察工作“四项功课”,着力开展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巡察整改跟踪督办、巡察整改完成度测评、巡察经验调研交流,持续推进校内巡察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完善巡察工作组办“一体化”,构建巡察整改评价体系,探索提醒通报制度,打造巡察工作“三个特色”,保持巡察工作创新发展态势,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牵头单位: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二、以思想建设引领高质量铸魂育人,切实保障思政教育做实做深

4.不断筑牢思想根基。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精心组织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全校教职工双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综合运用集体学习、专题培训、形势政策宣讲等形式,引导干部师生充分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梳理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总结运用“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成果,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制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学校改革建设新篇章”系列学习教育,汇聚形成广大教职员工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推动理论宣传研究,在“三报一刊”等重点党报党刊和中央媒体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20篇以上,不断提升学校理论研究水平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5.推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以师德师风建设和诚信建设为重点,在师生员工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工作。将日常性教育和重要节庆日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加强成果经验总结凝练运用,深化“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计划,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力争形成可供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品牌。(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离退休工作部 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6.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严格落实《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结合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抓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意识。狠抓课堂、教材、教师、社交平台等阵地管理,优化“一会一报”过程管理等。(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党委统战部 党委保卫部)

三、以组织建设引领高质量党建工作,切实保障政治功能高效发挥

7.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修订《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制度,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开展党建工作督查,重点督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党建经费使用等。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优化组织设置,完善落实相关制度,配强工作力量,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神经末梢”。持续改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工作。开展基层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结项验收和立项申报工作,总结党支部建设经验,加大特色党支部项目培养力度,创新基层党建理念和方法载体,培育建设知名党建工作品牌。(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党校)

8.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照干部选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不断完善干部选任程序,以严的标准和程序、实的措施和作风,自觉防范用人不正之风。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持续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做好部分中层干部空岗补充、轮岗交流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认真做好部分试用期满处级干部的考核工作,持续完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肩上有担、心中有责意识,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做好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校内轮岗交流的力度,构建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梯队,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9.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和有关规定,按时保质完成组织填报、随机抽查、重点查核等各项工作。启用网上兼职申请和数字证照智能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因私出国(境)审批及证照集中管理,及时开展部分处级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定期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加强职能部门衔接配合,推进行政监督同党内监督有机结合,有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充分利用干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干部综合管理效率和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方案》,高质量完成学校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审计处 人事处 纪委办公室)

四、以作风建设引领高质量治理体系,切实保障师生利益群众福祉

10.持续推进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学习贯彻落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等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加强统筹部署,做好跟进监督,传导责任压力,严明纪律要求,久久为功纠“四风”、树新风。紧盯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采取专项督查等方式坚决整治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维护师生切身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4类重点场所”,聚焦“四个着力”,通过监督提醒、实地调研等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细致开展监督,扎实做好立行立改。坚持破立并重、纠树并举,精准研判“四风”问题在不同时期、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突出表现和阶段性特征,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并及时通报曝光。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

11.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校党委、学院(部)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完善师德建设制度,制定《师德违规分级通报实施办法》,修订《合肥工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推进“师德涵育计划”,深入开展“十项准则”学习宣传、青年教师暑期师德研学等活动,建立教师师德培训档案。积极挖掘和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等,切实弘扬高尚师德。利用教育部、安徽省高校师德违规行为典型案例和近年来学校处理的师德违规行为,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依法依规开展师德举报调查核查处理。落实师德违规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师德违规查处分级通报制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同时加强被处理教师后续教育工作。(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纪委办公室 校工会)

12.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策划组织学校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一体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案件警示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巩固“纪检网格模式”项目成果,深入推进“影视文化”“书画艺术”“警示教育”三条廉政文化“专线”建设,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和行动自觉。深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利用党史中的经典案例,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利用纪检监察部门编撰和提供的警示学习教育素材及资源等(如警示教育基地、警示视频等),深化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提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五、以纪律建设引领高质量监督执纪,切实保障学校发展行稳致远

13.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制定出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制度体系。持续完善专项监督“五度”工作法,助力盯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疫情防控、定点帮扶、异地科研机构、意识形态等督查,以查促改,以改促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出台《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系统,以现代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综合运用专项督查、列席会议、谈话函询等手段,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处置。协同组织、人事、审计、财务、巡察等相关单位,建立完善信息实时互通、资源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

14.着力推进高质量执纪问责。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内容精髓,精准有效开展执纪工作。严格落实安徽省委关于作风建设和信访息访工作相关要求,持续优化完善纪检信访处理和问题线索处置的程序流程,深化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集体研判与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合肥工业大学监督执纪业务工作实务手册,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问责高质量推进。严格坚持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主动联系、汇报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审查调查情况,主动接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业务指导。聚焦校园建设、招标采购、招生考试等关键领域,抓住“关键少数”“关键环节”,继续严肃开展执纪问责。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充分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